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洲一泓

浮云聚散由风定 冷月阴晴任日辉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生于村坊,长于洲头。喜琴瑟而不通音律,好读书却不求甚解。诗歌吟咏,无所不喜,书画琴棋,无一能专。天资不足,惰性有余。口体之奉虽不及人,然有高朋相乐,有文字相随,亦知足矣。

[原创]散文:垂钓  

2011-03-29 20:14:29|  分类: 散文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[原创]垂钓 - 一泓 - 一泓的博客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垂 钓

校园内有一口池塘,里面繁殖着密集的小红鲤鱼。它们经常游到水面,形成一个个红色漩涡。师生们争相欣赏,还拍下了不少照片。

放暑假了,鱼儿已长到了二、三寸长。常常有同事在池塘边垂钓。我们几个女老师虽然不太会钓鱼,却喜欢坐在树下的石凳上看他们钓,有时一看就是几个小时。钓鱼的人钩到了就分给我们一些,常常是旁观者比垂钓者吃的鱼还多。

垂钓者首先在池塘里下点食,然后把装好鱼饵的鱼钩投下去,小鱼哪知是鱼饵?便拼命地抢吃。于是一条条小红鲤鱼轻而易举地被钓了上来。大家都很惬意,观渔的比吃鱼更有味。遗憾的是,大家都希望钓到大鱼,特别想把那两条产卵的大红鲤鱼钓上来,可钓了这么多天,大家只能是望“塘”兴叹。

下午五点多了,连小鱼也似乎变聪明了,很少有鱼儿上钩。垂钓者便懒洋洋地放下钩竿坐在大树下聊起天来。

钓竿横七竖八地放在岸边,我一时兴起,走过去拿起一根,小心地把饵料拴在鱼钩上,然后轻轻地把鱼钩投到水里等待着鱼儿上钩。我开始的运气也不比他们好,坐了好久都没有动静。正当我有点灰心的时候,忽然,浮子横着动了一下。我激动地想提鱼竿,同事提醒我:别动,那是鱼在试探呢。于是,我又安静地坐好,两眼紧紧地盯着水面。浮子终于又动了,线绳往下沉。鱼总算上钩了,我激动地把鱼竿往上一提,好扫兴——鱼钩上不但没有鱼,连鱼饵也不见了。接下来几次都是这样。好狡猾的鱼儿!同事们都笑我:你今天钓到天黑恐怕连一条小鱼也钓不到,还是过来聊聊天吧。可我不甘心,反正没事,决心再试试,装好鱼饵继续把鱼钩投进水里。一位爱好文学的同事开起了玩笑:你没听说过沉鱼落雁吗?鱼都沉到水底去了。可就在这时,一条小鱼上钩了,我太激动了,差点把钩上的鱼又甩到水里去了,幸好同事捡得快。钓到了一条,我的信心来了,于是更加认真起来。好像过了很长时间,水面上突然起了不少泡泡。有人说可能是鱼。于是我把鱼钩往吹泡的地方投了下去。不一会儿,浮子突然往下沉。我兴奋地往上提钓竿,呀!好沉。我小心地收拢线绳,一条大红鲤鱼露出了水面。坐在树下的同事呼地涌过来,欣喜若狂:“大鱼上钩啦!”“钓到大鱼啦!”于是拉线的拉线,拿工具的拿工具,七手八脚地把一条近四斤重的红鲤鱼弄上了岸。

这突如其来的收获,可把大家乐坏了。杀鱼的、去校园旁菜地弄菜的、拆菜的、洗菜的、炒菜的,大家七手八脚,忙得不亦乐乎。不到一小时,半脸盆热气腾腾的水煮鱼便端到了池塘边的休闲桌上。有的把家里的好菜也端了上来,一位同事还拿来了平时舍不得喝的陈年佳酿,休闲桌变成了露天餐桌。

嘻嘻哈哈边吃边聊,散席的时候,大家意犹未尽,有人风趣地说:希望下次你能把另一条也钓起来。我笑得合不拢嘴:即使是天天拿着钓竿,下次的机会也不一定属于我了。

其实,人的一生也是这样,充满了偶然,很可能那说不清道不明的机遇一下子便改变了你的人生轨迹。一个人要想在某些方面有所成就,单凭知识和经验还不够,还要有机遇。知识可以通过努力获得,而机遇却是可遇而不可求的东西。没有慧眼识英才的刘备,就没有蜀汉的显赫,没有“月下追韩信”的萧何,韩信也许会在历史的长河中隐没。当然,机遇是不会去敲懒汉之门的。艰辛的努力是成功的基石,只有脚踏实地,一步步打好坚实的基础,一旦有了机遇,才能抓住它。因此,在捕捉人生机遇的同时,更要努力创造条件,等待机遇。实实在在把握住自己的人生。

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72)| 评论(5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