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洲一泓

浮云聚散由风定 冷月阴晴任日辉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生于村坊,长于洲头。喜琴瑟而不通音律,好读书却不求甚解。诗歌吟咏,无所不喜,书画琴棋,无一能专。天资不足,惰性有余。口体之奉虽不及人,然有高朋相乐,有文字相随,亦知足矣。

[原创] 小小说 喝喜酒  

2011-04-10 07:31:44|  分类: 小小说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喝喜酒

六点刚过,电话铃就响了。睡眼朦胧的老张习惯性地准备下床接电话,坐起来才意识到已搬了新房子,电话铃就在床头柜上响。老张刚拿起听筒,电话那头就传来一个热情爽朗的声音:“喂,老张!托您的福,我儿子终于肯结婚了,明天中午请到迎宾酒店来捧捧场呵。”听说是结婚的喜事,老张连忙说“恭喜恭喜”。

挂了电话,老伴儿问他恭喜谁。老张说听声音像是原来的同事老孙,又像是朋友老李。老伴儿嗔怪道:“死老头子,连谁请客都不问清楚,真是越老越糊涂。”老张虽然觉得自己退休后记性越来越不好了,但还是振振有词地回老伴儿:“人家叫得那么亲切,连声音都听不出来不显得自己对人家生疏了吗?再说电话挂得那么快,我想问也来不及呀。反正去了就知道,记得酒店名字不就行了。”

第二天,老张早早地起了床,刮了刮胡子。虽然家里离迎宾酒店只有几百米的距离,可十一点不到,老张就已包好了红包,换好了衣服。又担心去得太早,别的客人还没到,主人难应酬。于是等到十一点半才动身,步行到了迎宾酒家。老张东张西望,不见老孙,也不见老李,只有新郎新娘站在门口迎接来宾。正要问时,新郎新娘热情地招呼:伯父好!叔叔阿姨好!请进里面坐。老张一只手拴在口袋里,捻着红包,一只手跟新郎新娘握手,目光搜寻着老孙或老李,想把红包直接送到朋友手中。可没等他找到目标便与其他客人一起簇拥着进了客厅。

客厅里摆满了酒席,宾客如云啊!老张捻着红包四处张望,仍不见老孙,也不见老李。他正要往前走,便被一年轻人将他和与他一同进来的几位拉进了一个包厢。

酒席上觥筹交错,尽管大家不一定相识,但毕竟都是新郎新娘家里的亲戚朋友,坐到一块也就像老朋友一样。天南地北,海阔天空,聊得甚是亲热。

酒过数巡,还不见新郎官的父亲露面,老张不时地把手伸进口袋,捻捻那一直还没送出去的红包。正想着,新郎新娘敬酒来了:伯父、叔叔、阿姨……谢谢你们光临!老张和大家一样,一边喝着酒,一边说着祝贺的话。

新郎新娘刚走出包厢,不知谁说了声:这后生长得挺帅的,超过了老杨啊。

老杨?哪个老杨?老张心里咯噔一下,捻着红包的手松开了,同事朋友里面记不起哪个姓杨了。莫非自己走错了?迎宾酒店只有一家,自己听得清清楚楚,绝不会错。

老张正狐疑,一个五十开外的男人端着酒杯进来了,满座的人都站起来向他道贺。有说老杨好福气的,有祝他早日做爷爷的。

不用说,这人就是新郎的父亲,可自己压根就不认识他。老张这才知到自己闹了个大笑话,却不好说出来,怕人家说自己在这里混酒喝。于是与其他客人一样说着祝贺的话。

知道喝错了酒的老张此时已是如坐针毡,别人说什么他只是心不在焉地附和着,幸好客人多,男方女方的亲戚,父亲儿子的好友,谁也理不清。这个笑话才幸免穿帮。

老张再也无心喝酒,无心吃菜,没等散席就遛出了酒店。

回到家里,性格一向开朗的老张闷闷不乐,一进门便躲进房间,一支接一支地抽着烟,站起来又坐下去,一会在房间走来走去,一会对着电视发呆。老伴儿问他他也不吱声。

晚上,老张还在为喝酒的事纳闷,难道自己真的老糊涂了,没听明白还是没记清楚?他怎么也想不出个头绪。嘀铃铃……电话铃又响了。“喂,你哪位?”这回,老张先问了对方是谁。“我老王呀,今天老杨儿子结婚怎么没见你去?你儿子结婚老杨不是去了吗?”老张心想,哪个老王?我儿子结婚?我只有两个女儿,哪来的儿子?于是老张大声问:“你是不是打错电话了?”“没有呀,你不是老张张祖宁吗?我以前一直打的这个号呀?”老张这才如梦初醒,于是对着话筒大声说:“我不是张祖宁,我是张子安。我的电话是前几天才装上的。”

尽管对方连说对不起,老张还是将听筒重重地砸在了座机上。

“可恶的电信局,给我装机的号码居然是别人用过的。”老张嘴里念叨着,心里越想越有气。

第二天一大早,黑眼圈的老张饭也没吃就直奔电信局……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28)| 评论(39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