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洲一泓

浮云聚散由风定 冷月阴晴任日辉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生于村坊,长于洲头。喜琴瑟而不通音律,好读书却不求甚解。诗歌吟咏,无所不喜,书画琴棋,无一能专。天资不足,惰性有余。口体之奉虽不及人,然有高朋相乐,有文字相随,亦知足矣。

[原创] 散文 邂逅  

2011-04-16 10:58:27|  分类: 散文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邂逅

要不是有重要的事,这样的鬼天气我是不肯出来的,尽管身上穿着驼绒长大衣,出了大门,还是觉得寒风刺入骨髓。我拎着挎包,赶紧躲到背风处,等待儿子的车来。一阵悠扬的歌声把我的视线引向了前方。那里站着一个人,一个同样穿着长大衣、同样拎着个袋子的女人。身材、衣服颜色与我的极为相似。乍一看,还以为是另一个自己。好奇心使我仔细观察起她来:那长大衣是那样单薄,已旧得不成样子,衣角在瑟瑟的风中摆动。那袋子原来是个编织袋。女人弯腰拾起一根棍子在旁边的垃圾池里拨弄起来,另一只戴着手套的手将里面的饮料瓶、废塑料等塞进编织袋,嘴里仍然唱着带有民歌风味的曲子,这声音自然圆润,若有伴奏一定会构成优美动听的旋律。

一对年轻人从她身边走过,男的鄙夷地斜睨了一眼,女的朝路边吐了口唾沫,两人都加快步子离开了。女人仍然唱她的歌,捡她的破烂。一个小男孩冒冒失失地不知从哪儿跑了过来,将一个垃圾袋用力地往垃圾池的方向扔去。不知是跑得太快,还是风吹得睁不开眼,小男孩一下撞到了女人的垃圾袋,他抬头看了一眼,骂了声脏婆子,然后在女人的垃圾袋上踹了一脚,又一溜烟地跑掉了。女人的歌声中断了,想说什么却没有说,又继续忙她的事了。凛冽的寒风将地上的黄叶卷到半空中又落到了下来。我打了个寒噤,心里好像被什么堵住了。

儿子已将车开了过来,我迅速钻进车里,路过那女人身边,歌声又飘进了车窗,这歌声仍是那样悠扬,流露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。我摇下窗玻璃,看清了她的脸,那是一张虽饱经风霜却对生活充满希望的脸,微黑而不愁苦,粗糙却显坚毅。我突然有种异样的感觉,若不是命运的转折,若不是碰到了好机遇,或许我就是现在的她。

我突然想,假如那女人真是我,我能否那样坦然,那样乐观?我是否有度量涵纳年轻人的冷眼与鄙夷?是否有心胸容下小孩的唾骂与呵斥?我会不会对生活感到厌倦而想离开这个世界?想到自己曾因生活的失意产生过厌世的念头,我的心不禁一颤,对眼前的同类油然生出一种敬意。

这让我想起了一位女子,她出生在得天独厚的家庭,美丽的容颜给她的青春涂上了一层绚丽的色彩,使她嫁给了一位英俊富有的男子,成了人人羡慕的贵妇人。优裕的生活并没有颓废她的意志。就在她的生活无忧无虑的时候,一场灾难降临了。车子滑下山坡,车子滚到了山脚。她赶到时,看见丈夫与儿子躺在血泊中,便拼命地用头撞击着地面,要与丈夫孩子一起到另一个世界去。当有人告诉她她的儿子还有生还的希望时,她又坚强地站了起来。为了救儿子,她用掉了所有的积蓄,甚至变卖了家里贵重的财产。终于,孩子被救活了,只可惜失去了一条腿。她教育孩子要坚强,要乐观地面对生活。她教孩子训练拄着拐杖走路,教他唱歌写字,教他在电视里看世界。为了生存,她背着孩子去做钟点工,去捡垃圾……生活的重负褪去了她美丽的容颜,却没有动摇她坚强活下去的决心。

生活会发生多少变故,谁也无法预料。或许眼前这位女子也有过非同寻常的经历吧。想到她那临风而立的姿势,想到她乐观地面对世俗的眼光,我的眼里有了一层雾,透过朦胧的车玻璃我似乎看到了远方,世界上还有多少人生活在艰难困苦中,在与命运抗争。而他们却不埋怨生活的艰辛、命运的不公,仍然能够以积极乐观的态度迎接每一天。我感到了自己的卑微。

目的地到了,我让儿子开车回去,办完事我要自己走回家。

风越来越猛烈,我的脚步却坚定了许多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33)| 评论(5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