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洲一泓

浮云聚散由风定 冷月阴晴任日辉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生于村坊,长于洲头。喜琴瑟而不通音律,好读书却不求甚解。诗歌吟咏,无所不喜,书画琴棋,无一能专。天资不足,惰性有余。口体之奉虽不及人,然有高朋相乐,有文字相随,亦知足矣。

【原创】散文 感知幸福  

2011-05-13 22:01:09|  分类: 散文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

感知幸福

正当我想着退休后该做点什么的时候,电脑右下角突然弹出一个漂流瓶,上面显示今天我的运气真背一行字。一般这东西我是不大看的,只有在看到别人有什么烦恼或需要帮助的时候,我才会放下手头的事来关注一下的。

收到这样的信息,我随即敲出了明天会更好几个字。对方很快作答:明天更烦恼呵,明天要上班了。我揶揄道:那就早点退休吧。对方回复:我倒想,可我才开始工作呢。

我知道这是少年不识愁滋味……”便调侃道:那就只好回到娘肚子里去喽。有趣的是,对方没有生气,只是说有点无奈。这时我劝谕人的初衷又占了主导地位,于是回了下面一席话:

对于饥寒来说,温饱就是幸福;对于病人来说,健康就是幸福;对于灾难来说,平安就是幸福;对于失业的人来说,有工作就是幸福;对于老人来说,年轻就是幸福……作为一个快退休的人,我是多么羡慕你们年轻啊!珍惜吧,年轻人!对方为我的真诚所感动。她告诉我,她是一个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女孩,工作中碰到了一些不顺心的事,因此有点怨天尤人。

这使我联想起现在的许多年轻人,他们没有尝过真正的艰辛,不理解艰辛的含义,自然也就品味不出幸福的滋味。因此,参加工作没几天,他们就总喜欢念叨“好烦好烦”,究竟烦些什么,恐怕连他们自己也说不清楚。有时遇见一点鸡毛蒜皮的小事就牢骚满腹,大有怀才不遇之感,可一旦委以重任,却又不一定担当得起。倒是那些年长的人,默默无闻,任劳任怨,尽管有些方面已跟不上潮流,尽管工作上经常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,但还是默默地承受着,仔细地咀嚼着其中的乐趣。

我想,那些为赋新词强说愁的年轻人,倘若经历了生活的磨难,遭遇了挫折与困苦,恐怕也会“欲说还休,却道天凉好个秋”了。

一个人幸福与否,关键看心态。时代不同,对幸福的感受也不相同。三年困难时期的一碗白米饭要胜过今天的满汉全席。那时大人小孩吃米糠,啃树皮,嚼草根,饿得无精打采,瘦得皮包骨头,要是有碗饭吃不知会高兴成什么样了。

记得刚开始参加工作时,和同事两人挤在一间不到十平方米的低矮房子里,简单布置一下,觉得挺不错的。工作之余,与室友一块唱唱歌,弹弹琴,倒也乐在其中。后来一人一间房,觉得挺自在的,很满足。再后来有了集资房,兴奋了一段时间之后,又羡慕起城里有房的人来了。现在城里拥有房子了,开始还挺新鲜,感觉很幸福,日子一久,感觉也不过如此。

现在,自己已快到退休的年龄了,回首往事,那蓬蓬勃勃的朝气,那迎难而上的勇气,那拼搏奋斗的精神,那闯过难关后的喜悦,那战胜挫折后的快感,那取得成绩时的欣慰,那领奖台上的自豪……每一样都成了幸福的回忆。

幸福是一杯清茶,是一片绿叶,是一缕和风,是一丝细雨,是一册书卷,是一支小夜曲;幸福是度过厄运后的平安,是付出艰辛后的收获;幸福是知足,是理解,是宽容;幸福是看溪头花开花落,是望天上云卷云舒……

只要你用一颗纯正的心去体验,用一颗平淡的心去感知,你就会觉得原来幸福无处不在,无时不有;只要你善于调整自己,修养自己,就能领略到幸福;只要你能融入生活,感谢生活,就能牢牢地抓住幸福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12)| 评论(148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