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洲一泓

浮云聚散由风定 冷月阴晴任日辉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生于村坊,长于洲头。喜琴瑟而不通音律,好读书却不求甚解。诗歌吟咏,无所不喜,书画琴棋,无一能专。天资不足,惰性有余。口体之奉虽不及人,然有高朋相乐,有文字相随,亦知足矣。

【原创】散文 南瓜的故事  

2011-05-08 10:33:21|  分类: 散文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 【原创】散文 南瓜的故事 - 洲一泓 -     洲一泓
  

 

南瓜的故事

校舍后面有一块荒地,是伙房师傅处理垃圾的地方。每到夏天,荒地上便长着齐膝高的杂草,隐隐约约散发出一股难闻的气味,是师生们不轻易走近的角落。

那天,我把一瓣开了没吃完的大半个南瓜随意扔进了这块荒地的草丛中。

过了一些日子,我在阳台上晾衣服,在转身的瞬间,我的视线被荒地草丛中几朵金黄色花朵吸引了过去。我欣喜地叫了起来:——是南瓜花!

想不到我随意扔掉的南瓜居然也能成全一种生命的延续!我被这突如其来的喜悦引下了楼梯,来到了草丛。只见碧绿的南瓜藤蔓盘踞在草丛里,纵横交错,压倒一片杂草。翠绿而宽大的叶子,在春风的吹拂下微微颤动,张扬着生命的活力。那花儿开得那么鲜艳,火焰般闪烁着,犹如一张张笑脸,将阳光折射到我的眼帘。

我惊叹于它生命力的顽强。既没给它浇水,又没有给它施肥锄草,它却我行我素,茂盛地生长。仔细瞧去,青绿色的叶子,挨挨挤挤,甚是亲热。翘起的叶子背面,可以看到一层银灰色的茸毛,仿佛一层薄薄的雾。几朵花萼下面居然结出了算盘子大小的南瓜,让我兴奋不已。

大约半个月光景,那“算盘子”已长到足球大小了,于是我摘了一个回家。加点青椒,足足炒了两大盘,再配上几个荤菜,叫上几个要好的同事,来庆贺这没有付出劳动的收获。想不到从垃圾堆里长出的南瓜,竟然如此鲜嫩,造物主真是慷慨而又奥妙无穷。

这让我想起1997年参与学校编写《校史》时,首届毕业的校友讲的一个故事。说的是1962年那个闹饥荒的年代,粮食短缺是大家面临的一个严重问题。为了缓解饥荒,潭埠人民公社在一个叫排柳岗的村庄选了一块山地,号召全体师生去种南瓜。学校从校长到老师到每个同学,都知道这次劳动的重要意义。这块山地没有树也没有草,省掉了锄草整地的辛劳。师生们在山岗上挖坑,埋基肥,下种,培土,浇水……每一道工序都严格按照公社干部的要求。半个多月过去了,在大家的热切期望中,种下去的南瓜籽竟然只长出几十根病态的南瓜苗,有的刚长出寸把长根部就开始腐烂了。师生们的南瓜梦彻底破灭。

眼前的南瓜藤却能在杂草中钻出来,和杂草一同生长,继而将杂草压在下面,长得蓬勃旺盛,让我大开眼界。

又过了一段时间,藤蔓向四面八方舒展,叶子更加茂盛,覆盖了整块荒草地,给校园的角落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。南瓜花越开越多,南瓜越结越大,好像一个个大大小小的地雷。我让同事们自己动手,高兴就摘一个带回家去吃。南瓜结得多的时候,也叫厨房师傅炒些给学生们吃。看到大家的欢乐劲儿,我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。

放暑假了,师生们回家了,住在学校的老师很少。南瓜还在猛长,藤蔓越爬越宽,叶子越长越密,形成了一张厚厚的绿底黄花的大毯子。大大小小的南瓜数也数不清。这时,摘南瓜成了我的一大乐事。于是,我把摘下来的大南瓜搬回家,一个个排放在饭厅。有人告诉我,可以把吃不完的南瓜做成酱,于是我便把南瓜切成片,放到太阳底下晒得半干,再拌上糯米粉、辣椒、盐、味精等,放在蒸笼蒸熟,再把它晒得半干。开学了,我把晒好的南瓜酱拿出来给大家尝,没想到端出来一大盘,一下子一扫而光,都说好吃好吃。于是大家动手,又做了不少南瓜酱。这些南瓜酱一直吃到了过年。

在密密的藤蔓里,有的南瓜没被发现,就会慢慢老掉、腐烂,只剩下瓜籽。第二年春天,又长出了新苗,然后开花结果。这样年复一年,不需要栽种,也无须管理,每年都可以吃到美味的南瓜和南瓜酱,每年都可享受到这种不劳而获的乐趣。

在享受不劳而获乐趣的同时,我多了一份思考,如果那是一块寸草不生的土地,随便一扔的烂南瓜能够在那里繁衍吗?如果将杂草清除掉,南瓜还有机会在那里继续繁衍下去吗?

 

 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24)| 评论(12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