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洲一泓

浮云聚散由风定 冷月阴晴任日辉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生于村坊,长于洲头。喜琴瑟而不通音律,好读书却不求甚解。诗歌吟咏,无所不喜,书画琴棋,无一能专。天资不足,惰性有余。口体之奉虽不及人,然有高朋相乐,有文字相随,亦知足矣。

[原创]随笔 弟弟的全家福  

2012-02-28 17:19:33|  分类: 随笔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[原创]随笔 弟弟的全家福 - 洲一泓 - 洲一泓的博客

 
弟弟的全家福

       (一)弟弟今年没照全家福

弟弟今年没照全家福,或许是因为母亲不在,或许是因为要接待给母亲拜大年的亲朋戚友而忙碌的原因。虽然两个侄子分别从北京和深圳回到了家,一家子也算到齐了,大侄儿还带了一个不错的相机,但谁也没提照相的事。母亲走了,按照家乡的风俗,谁家老人去世了,就要在家里设灵堂。若灵堂当年没有化掉,第二年春节,村上人和亲戚朋友都要到灵前跪拜死者。每位客人进门的时候,弟弟都要放鞭炮,父亲和弟弟们整个初一几乎就是在不停息的爆竹声中度过的。初二接待的是一些曾参加过母亲的葬礼的亲朋,他们随着时间的流逝已渐渐接受了母亲去世的现实。可到了初三、四,一些长年在外回家过年的村上人,听到母亲去世的消息很是意外与悲痛,在母亲灵前边哭边述说母亲的善良与勤劳,热情与直率。父亲和弟弟们心里自然不好受,但还要振作起来招待客人。对待年长的,弟弟还要跪着向他们还礼。做孝子是最辛苦的了。希望九泉之下的母亲能得到慰藉。

(二)夙愿

母亲在世时总盼望孙子能早些成家。能抱上自己的曾孙。母亲总是说,要是孙子结了婚生了孩子,她还可以帮着带带呵。可直到现在,侄儿的婚事还没着落,二十六岁的人了,在农村早已是结婚生子的父亲了,难怪母亲着急。可侄儿不急,在北京,他这个年龄没结婚的多着呢。现在母亲走了,弟弟弟妹着急起来了。看着比侄儿小的男孩一个个成家生了孩子,心里自然会盼望也能早点抱上孙子。今年春节,侄儿从北京回来,我们大家就叫他看了好几个,可侄儿一个也没看中,好像一点也不着急的样子。弟弟弟妹也只好由着他了。实际上我们着急是多余的,侄儿挺优秀,遗传了弟弟的聪明与诚实。不管在哪里工作,都挺吃香的。“百度”一万多员工的电脑比赛,侄儿得了个第一名。工作踏踏实实,很受领导与同事的欢迎。人也长得挺帅的,绝不愁找老婆。只是要看缘分。缘分到了自然就成了。但愿侄儿能早日实现祖母的遗愿以及父母的夙愿,早日建立一个幸福美满的小家庭。

(三)家中的顶梁柱

在那个缺医少药的年代,母亲第一胎生下了一个男孩,农村的接生娘消毒不严,生下几天后就因破伤风而夭折。落后的医学不仅带走了那男孩的生命,也带给了父母无尽的负担与忧愁。此后母亲接连生了姐姐、我和妹妹三个女孩。可以想像,在那个重男轻女思想非常严重的年代,母亲的压力有多大。每怀上一胎就盼望是男孩,可是我们三个的出生都让父亲母亲失望了。感谢上苍,在妹妹三岁之后,弟弟终于来到了人世,给父母带来了极大的安慰与乐趣。更可喜的是,弟弟遗传了父亲的聪慧与厚道。长大后又娶了个贤惠的弟媳,弟媳又继承了母亲的热情与能干。母亲生了弟弟之后又生了一个妹妹。四女一男,弟弟自然就成了家中的顶梁柱。除了远在成都的姐姐,身边的姊妹不管大事小事,弟弟都要照顾。弟弟的聪慧与勤劳也赢得了家乡人的赞美,在村上也算是小有名气的人了。两个侄儿也都不错,都已大学毕业,又有孝心。难怪村上人说我们家有福气。因为我们村是杂姓,不少人还主动请人将自己的女儿或亲戚的女儿介绍给两个侄儿。其实这都是父母亲与弟弟弟媳们的真诚待人、热心助人的结果。希望弟弟家的日子越过越甜美,早日实现抱孙儿的愿望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06)| 评论(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