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洲一泓

浮云聚散由风定 冷月阴晴任日辉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生于村坊,长于洲头。喜琴瑟而不通音律,好读书却不求甚解。诗歌吟咏,无所不喜,书画琴棋,无一能专。天资不足,惰性有余。口体之奉虽不及人,然有高朋相乐,有文字相随,亦知足矣。

[原创] 随笔 六月不晒背 腊月会后悔  

2013-10-23 11:40:47|  分类: 随笔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六月不晒背,腊月会后悔

——老爸的幽默

人常说,人老了惹人嫌。八十六岁的老爸非但不惹人嫌,相反,大家都很喜欢他,不仅家人喜欢他,与他熟识的人也都喜欢他。不仅喜欢他的厚道,喜欢他的睿智,还喜欢听他讲故事,喜欢跟他聊天。近年来,老爸年纪大了,耳朵不大好使了,别人讲话声音小了他听不见,给他配的老年手机要开足音量才能听得清。但是,他的幽默并没有随着年龄的增加而减弱。有人说,老爸的脑袋瓜子好使,从他嘴里说出来的话总是那么有趣,那么富有哲理。

每天,我都把给老爸打电话作为一种享受,这不仅因为它能让我感受到为人女儿的幸福,也不仅因为听到老爸的声音能让我放心,还因为老爸的话语总能透出一种意味深长的东西。它像一泓清泉,常常带给我一种清新的感觉,给我一种出乎意料的启示,甚至能让我从世俗的偏见中走出来。看似简单而平淡的一句话,却总要让我咀嚼良久。

有一天早上,我给父亲打电话,问他在哪里。父亲嗓音洪亮地说:“今日礼拜呵。”我看看日历说:“今天明明是礼拜四,怎么说礼拜天,爸你是不是过糊涂啦?”父亲边笑边回答说:“今天下雨,哪里也去不成,只好呆在家里休息了。”我这才明白过来。

夏日的一个上午,我按惯例给老爸打电话。当时烈日当空,我电话里叫老爸不要出去走动,外面太阳好厉害。没想到老爸随口说出:“六月不晒背,腊月会后悔。”我也高兴地回答:“那我马上去晒一下背哦,免得寒冬腊月后悔也来不及了。”

挂了电话,想想老爸这话,虽是随口说出,还真有道理。“问渠哪得清如许,唯有源头活水来。”炎热的夏季若害怕太阳,到了寒冬腊月就只能是两手空空,后悔莫及。像寒号鸟那样,在风中哭泣。一分耕耘,一分收获。没有六月“晒背”的辛勤劳作,哪来腊月享受丰收成果的幸福?

正所谓“横看成岭侧成峰,远近高低各不同。”对这句话的理解,除了上述意思之外,按老爸当时的情景来看,它还能反映出人们一种泰然的处世心态。人生难免有不如意,对于生活的压力,是积极快乐地接受,还是消极被动地接受,感受是完全不同的。在炎炎烈日下劳作,你想象着冰天雪地的时刻,心里或许会凉爽许多;在刺骨的寒风下工作,你的心里有一轮太阳,或许会感觉温暖了许多。“人有悲欢离合,月有阴晴圆缺,此事古难全。”人生不可能完美,有晴就有雨,有穷就有富。有苦也有乐,有悲亦有喜。你若能将穷日子富过,把雨天当晴天,你的心情会更加愉悦,你的世界将会更加绚丽多彩。

不必追求完美,随遇而安,泰然处世,我们的生活定然会有着许多自得其乐的情趣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06)| 评论(29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