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洲一泓

浮云聚散由风定 冷月阴晴任日辉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生于村坊,长于洲头。喜琴瑟而不通音律,好读书却不求甚解。诗歌吟咏,无所不喜,书画琴棋,无一能专。天资不足,惰性有余。口体之奉虽不及人,然有高朋相乐,有文字相随,亦知足矣。

[原创 ] 微型小说 写情书  

2014-04-11 08:06:17|  分类: 小小说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
写情书


那天,荷正坐在转椅上看报纸,一双手从后面蒙住了她的双眼。荷知道是与她合住一间房的菊,便反手揉了揉她的腰,菊忍不住松开手,咯咯咯地笑起来。

荷把菊拽到前面来:“什么好事让你这么开心?整天神魂颠倒的。”

“我正有事找你呢,我有男朋友啦!”菊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,脸上乐开了花。

“真的!?”

荷高兴得跳了起来,掰着菊的肩转起了圈。要知道,她俩都二十四、五了。在农村,早已是当妈妈的年龄了,却一直找不到心仪的对象,东不成,西不就的。单位同事天天开她们的玩笑:再不找就嫁不出去了。

总算有让菊动心的了。于是荷忙问对方干什么的,人品怎么样?长得帅不帅……

菊眼里噙着激动的泪花:“条件不错,是组织部的,有水平,人也长得蛮潇洒。只是……”

“只是什么?难道还嫌人家配不上你?”荷迫不及待地打断菊的话。

“不是。”菊赶紧否认,低下头,欲言又止的样子,似乎有什么难言之隐。

荷急了,捶了一下菊的肩膀:“瞧你婆婆妈妈的,跟我还有什么不好说的。有什么用得上我的,理当赴汤蹈火,在所不辞!”

菊一反平时常态忸忸妮妮地从衣袋里掏出几张信笺纸递给荷:“这是他写给我的信。你看看那文采,那气势……你知道我最怕写文章,实在是不知道怎么给他写回信了。”

“你是叫我代你写情书?这可不行,我又没谈过恋爱,从没写过这东西。”

“瞧你,刚才还说赴汤蹈火,在所不辞,这么快就变卦啦?”菊狠狠地掐了荷一把,又抱着荷的肩膀说:“你的文章都见刊见报了,平时那么多人请你写信、写报告什么的,你都没推辞过。好姐姐,你就帮帮我吧。”

荷奈何不得,于是读起了男方给菊的那封极富诗意的来信,然后揣摩着菊的心理,绞尽脑汁地代写了一封情书。

很快就收到了对方的回信,比第一封更充满激情,还附有一首很有情调的小诗呢。于是,荷又代菊回了第二封,第三封……

他俩感情发展很快,不到半年,便结成了伉俪。看见他们恩爱得像一对小鸽子,荷如释重负,庆幸自己做了一件好事。

不久,单位附近有一位三十多岁的男青年,拎着一袋苹果来找荷。这位青年荷认识,人勤快,养猪蛮有经验。他告诉荷:谈了几次恋爱都因不善表达而告吹。第一次在信中赤裸裸地向女方求爱,女方说他流氓,跟他拜拜了。第二次吸取教训,便从书上抄了一封文绉绉的情书寄给对方。对方说他书呆子,又没成功。这一次,他好不容易看上了一位在外地打工的姑娘。为慎重起见,一定要荷帮这个忙,代他写一封求爱信。

荷很尴尬,代一个男子给一个女子写情书,万一对方看出给她写信的像女人那可怎么办?但看到他那近乎哀求的神态,荷又不忍拒绝。但愿他能像菊一样心想事成。于是荷问了他女方的文化程度与性格特征,然后尽可能地用平实而又不乏激情的口吻代他写了一封求爱信。

一个星期以后,男青年乐呵呵地跑来告诉荷:“她回信了,愿意和我交朋友了。”

荷舒了一口气。担心时间长了会露马脚,那样反而会害了他。

然而,事情发展得比荷预料的还快,不到两个月,女方答应辞工,回家和他一起办养猪场。

于是,他们又成了幸福的一对。

此后,荷又给不少人代写过情书。能给别人带来快乐,荷也感到幸福。

菊结婚不到一年,就生下了一个白白胖胖的小宝宝。高兴之余,菊要求丈夫赋诗一首以贺之:“谈恋爱的时候你写的那首漂亮的小诗我还记得。”于是,她声情并茂地朗诵了起来……

丈夫听着笑弯了腰:“哈哈哈……我哪会写什么诗哟,实话告诉你吧,我那时一见到你就喜欢上了你,你又在教育单位,一定有不错的文字功底,担心我笨拙的文字打动不了你的心,于是请我宣传部的朋友……”

“好你个坏家伙,原来你也是……”没等他说完,菊便嗔怪地捶着他宽厚的胸脯,笑得更厉害了……

不久,有人给荷介绍对象了,说对方如何如何优秀。

看到菊他们生活得那么愉快,再说自己也老大不小了,于是答应先了解了解。几天后便收到了一封热情诚恳的来信。

荷被信中的激情所感动,决定给对方写回信。

有了前面代人写情书的经验,加上抒发的是自己的情感,荷便驾轻就熟地写完了正文。然后落款处慎重地写上了自己的名字“荷”。

接下来收到的信一封比一封更煽情,一封比一封令人心动。

很快,对方转业回地方。他们便结了婚。

婚后的日子两人忙于各自的工作,没有花前月下的浪漫。接触久了,荷方知对方其实是一个少言寡语的人,很少与荷交流。他的谈吐很难与信中那飞扬的文采联系到一起。荷想,一个人本身的能力竟会有这么大的悬殊,有的人健谈却不善于用文字表达,有的人会写嘴里却说不出来。

一个多云转阴的日子,荷正在上班,邮递员递给她一封丈夫所在部队的来信:那笔迹好眼熟。展开一看,荷更是吃了一惊。那文采那语句跟丈夫追求自己时的信是那么相似,内容还那么暧昧。

荷丈二和尚摸不着头,一连串的问题在荷脑子里翻江倒海。荷拿着信去问丈夫究竟是怎么回事。丈夫接过一看,脸色顿时铁青:“这家伙,兔子还不吃窝边草呢,我那么相信他,他居然……我找他去……”

荷伫立在那里,脑子里一片空白……

从此,荷再也没有代人写过情书了。

 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谢谢梅惠子的模板!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13)| 评论(68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