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洲一泓

浮云聚散由风定 冷月阴晴任日辉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生于村坊,长于洲头。喜琴瑟而不通音律,好读书却不求甚解。诗歌吟咏,无所不喜,书画琴棋,无一能专。天资不足,惰性有余。口体之奉虽不及人,然有高朋相乐,有文字相随,亦知足矣。

[原创] 散文 幸福的滋味  

2015-06-04 17:02:57|  分类: 散文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

幸福的滋味

一个在西双版纳开旅行社的学生回来了,请我晚上到餐馆聚聚。几乎与他同时给我电话的还有一位学生。如果说在学校时对待学生有所偏爱的话,这位学生确实是我比较看重的。因为他很有写作天赋,所以对他的作文也改得比较细,常常用他的文章做范文在班上念。毕业时,这位学生还写了一首像样的感恩诗送给我,毕业后也几次去学校看我,读大学的时候还不忘给我写信、寄明信片,但之后好些年都没有他的消息。

后来有学生告诉我,大学毕业工作几年后的他,因为想有自己的事业,与台湾人合办了一个公司,结果被对方坑了,女朋友也因此而离开了他。我这才明白他这些年不来见我的原因。我知道他的性格比较内向,可以想象,他当时有多么的消沉。很为他担心,希望他能尽快从这阴影里走出来。但我不知他在哪里,又没有他的联系方式,无从问起他。

直到前年,才从在樟树中学任教的学生那里了解到他的情况。学生告诉我,那学生早已走出了困境,发展得也不错。结婚生子后,为了家,还是回到了樟树,且已经有十万的年薪了。

知道他过得好我也就放心了。虽然我也有了他的电话,但我始终没有联系他。今天听到他的声音,我有点惊喜,他终于肯见我了。我以为他就会这样一直想见我而又迈不出这一步了。我很爽快地答应了他们的邀请。

大约半个小时以后,车子开到了我楼下。乍看一眼,还真有点认不出来,站在车旁的俨然一位气质不凡的男子汉。白净而微胖取代了我印象中的微黑与精瘦,年轻时的腼腆演变成今天的成熟与老练。他挂断了正在通话的手机迎上来,仍谦恭地叫了我一声“汪老师”。然后便没完没了地叙说他的过往。说本想混得像样点再来看我,并再三说对不起我,说这辈子最对不起的人除了父母就是我了,说以后要尽努力来报答我。

我感受到一颗赤诚的跳动的心,我没有什么值得他如此厚待,能来看看我就已经很感动了。他还向我说了他的打算,我知道,他是一个有思想的人,对于目前的境况,他并不满足。钱对于他来说只是一个方面,他认为更重要的是要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。

到了餐馆,有几位学生已经在等候了。见我进去,都忙站起来,并把我让到了上席。二十多年了,有几位还是毕业后第一次见面,都快认不出来了。九十年代的学生,一个个都那么成熟。而且大都已步入事业的巅峰。在西双版纳的学生的旅行社办得很红火,又热情好客,凡是去云南旅游或跑业务的老乡,他都会热情接待。他打电话说要来看我时,我问他长什么样了,见了面恐怕都认不出来了。他忙说,没关系的,学生认得老师就行了。果然,见面时真让我睁大了眼睛,原来的小不点已脱颖而出,一双不算很大的眼睛放射出睿智的光芒。我问他怎么想到去云南搞旅游业,他说,起初是与我侄女婿在那里跑业务,后来觉得那里风景好,旅游景点多,气候温暖,住下就不想离开了,于是就谋划办旅行社了。他还再三叫我一定要去看看,邀几个伴去也好。还叮嘱我最好冷天去,只带一身单衣换洗就够了,其他什么都不用带,飞机票等他都会买好的。

另一位在甘肃兰州搞业务代理的八十年代的学生,连忙接着说要我去兰州玩,说去了别的地方不去他那里就是看不起他。我说会去的,过几年我身体还好的话还真想到各处去看看。不少学生已邀请我多次了,再不去就会辜负他们的心愿了。

一位开出租车的学生递给我一张名片:“我没有什么孝敬老师的,在您需要车的时候,请打我的电话。”多么纯朴的话语!看着这个似乎还带着孩子般稚气的脸的学生,我的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感动,眼泪都要流下来了。

散席了,学生们邀我去唱歌,去喝茶。为了让他们同学之间无拘无束地尽情地玩,我找了个借口推辞了。

在送我回家的车上,那位有写作天赋的学生要把一个价值昂贵的木饰送给我,还说正在给我准备一幅画,弄好了就会送过来。我很感动学生的这份深情,但贵重的礼物我是坚决不会收的,有这份心我就很感激了。

这段日子不时地有学生请我吃饭,每次与他们在一起,我都能感受到一颗颗热情纯朴的心,都会沉浸在幸福之中,恨不能回到从前,把所有的知识都传授给他们。


[原创]  散文  幸福的滋味 - 洲一泓 -     洲一泓








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35)| 评论(87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