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洲一泓

浮云聚散由风定 冷月阴晴任日辉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生于村坊,长于洲头。喜琴瑟而不通音律,好读书却不求甚解。诗歌吟咏,无所不喜,书画琴棋,无一能专。天资不足,惰性有余。口体之奉虽不及人,然有高朋相乐,有文字相随,亦知足矣。

[原创] 陪伴父亲  

2016-11-09 22:08:44|  分类: 散文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[原创]  陪伴父亲 - 洲一泓 - 洲一泓
 

 陪伴父亲

一向不愿到外面留宿的父亲几年来破天荒地在我这里住了几天。

留住父亲的不是我,而是父亲的身体。这天天气好,我去看父亲,才知道父亲着了凉,湿疹又发炎了。我告诉他樟树有一个治疖疮的好医生,父亲才答应跟我一块来樟树,我也就有机会实实在在地陪伴父亲几天。

我帮父亲收拾好了换洗衣服,弟妹们便送我们上了车。我坐在父亲的身边,听他讲些过去的事情。父亲总有说不完的故事,每次去看他,只要父亲精神好,我就缠着他讲解放前后的历史,讲三年困难时期那场灾难,讲他读书、学徒、工作又不得不回家的经历……但是父亲不喜欢张扬,更不喜欢炫耀。我问他:“爸,都说你年轻的时候,不管是村庄上个人的事还是生产队的事都喜欢问你,你读的书不多,哪来那么多办法呀?”他只是笑笑说:“其实也没什么,只是我喜欢动脑筋些。”

[原创]  陪伴父亲 - 洲一泓 - 洲一泓

 在父亲那里,我永远有学不完的东西。记得刚出自行车时父亲说:骑车是快,但要有好路,若遇上黄泥巴,就不如走路,遇上河道,你还是要乘船。父亲经常会冒出一些有哲理的话,他的话总能给我以启迪。

我很珍惜与父亲在一起的每一天,每一刻。五年前,母亲的突然病故让我懊悔不已,后悔没有多陪陪她,更后悔最后一次去看她没有等到见着她,让母亲带着遗憾离去。虽然母亲已离开我们五年多了,但这五年多来,我的懊悔从没有减轻过,因为我再也没有补救的机会了。我现在唯一能做的就是多看看我年迈的父亲。

在家里,父亲习惯了坐在弟弟的摩托车后面出去游玩或看病。因此,只要父亲愿意出去,我就用电动车载着他去逛超市,逛公园,稳稳地,像载着一座大山,心里踏实、安稳。每当这个时候,我都会有一种自豪感。

父亲这次来樟树,大妹也很高兴,把孙子送到学校后就会立刻过来,和我一起陪父亲去看医生、去逛街……父亲是个善解人意的老人,我们给父亲斟茶,削水果,剥好香蕉送到父亲嘴里,父亲只要能吃,就会笑纳。妹妹给他买了双布鞋,他回来就穿上了。我给他买几条棉内裤,看他喜欢,又给他买了几条,他说太多了,穿不完,但仍然很高兴。然而,他就是不肯让我们给他买衣服,只要把他带到卖衣服的地方他就立刻走开,说他的衣服都堆满衣柜了。我只好背着他,给他买了一件秋服,可是我这个女儿很不称职,连老爸穿多大的衣服都不知道,居然来回跑了三趟去换衣服。父亲说我不该浪费。

[原创]  陪伴父亲 - 洲一泓 - 洲一泓

 90岁的父亲还不辍劳作。这段时间弟弟做房子,弟媳又在成都带孙女。看到弟弟忙里忙外的,父亲疼在心里,帮着弟弟出主意,还天天到工地去做些力所能及的事。每天早上,父亲都要到菜地去看看,帮着弟弟播种、间苗、锄草,施肥……父亲种菜挺有经验,种的菜长得好,自己吃不完就送些给别人,每次去看他,我都会带些新鲜的菜回来吃。

父亲似乎能读懂别人的心,别人不想说的事他绝对不问,还常常不露痕迹地宽慰别人。有一次,父亲感冒,气管炎发作了。我去看他,他正在院子里晒太阳,我拿张小凳子坐在他身旁。他笑着对我说:“不要记着我,我已经这把年纪了,吃也吃了,穿也穿了,看也看了,我知足了……”说得我的鼻子酸酸的,但我没让眼泪流出来,笑着对他说:“老了有点病痛是正常的,挂几瓶点滴过几天就好了。”父亲只是笑笑。我知道,父亲这是担心,总会有那么一天,他一旦没好起来,我们会悲伤。这是他第二次说这类话了,第一次是前几年在丰城医院住院期间,那次病情确实比较严重,他想早点出院回家,便说过这样的话。但在我们姊妹特别是弟弟、弟媳坚持和照顾下,父亲终于康复了。

为了给我们安慰,我们姐妹每天打电话给他,他都说自己很好,说正在外面散步,或者说在菜地,或者说去当街了。说话的嗓音也提得高高的,根本不像是一位身体状况欠佳的90岁的老人。

很想留父亲在这里多住些日子,可是他知道弟媳从成都回来了,过几天要去深圳照顾怀孕的小侄媳,怕见不上面。另一方面,父亲最不愿给别人添麻烦,哪怕是自己女儿,他怕我因陪他耽误了时间。因此,一打完针就执意要回去。没办法,只得由着他了。

与父亲在一起,虽然只是短短的几天,但我感到心里很踏实。我真切地重温了做女儿的幸福。

尽孝,不仅是一种责任,也是一种慰藉,尤其是陪伴父亲这样一位睿智的老人,还是一种乐趣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0一六年十月


[原创]  陪伴父亲 - 洲一泓 - 洲一泓
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53)| 评论(88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